400-060-0032

被“遗忘”的卸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比功率是衡量空压机工作效率的重要参数,一般来说比功率越小越好,比功率越小意味着越省电,并且各个品牌一般都会把这个参数打印在设备的铭牌上:

比功率KW/(m³/min) =整机输入总功率(KW)/排气量(m³/min)(敲黑板,划重点,这里的功率不是电机功率,是整机输入的总功率)

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据大数据统计,国内目前螺杆空压机的平均加载率只有约60%左右,卸载率约40%左右。

加载率 = 加载时间/运行时间

空压机的加载效率有了比功率这个行业统一的指标来衡量,谁好谁坏一看便知。但卸载状态下谁好谁差怎么比呢?卸载的时候大家的产气量都是“0”。可是别忘记卸载状态下,空压机的电机带着机头还在不停的空转,空转也是要耗电的,很显然空转的状态下谁耗电少谁就更好。其实卸载功耗比这个指标一直有,只是很少被提起。

卸载功耗比 = 卸载整机功率/加载整机功率

不同的品牌因为主机结构和重量不同、传动系统设计的不同,内部管路布局不同、卸载状态下系统内压不同, 致使不同品牌卸载功耗比差异巨大,好的可以做到30%左右,一般的可以做到50%左右,不好的会到70%左右。


我们就来扒一扒空压机卸载功耗对空压机全年用电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举例说明:


同样是功率250KW,压力7bar的两台空压机,每年相同的运行时间,假设电价0.5元/度。

  •  A品牌:流量46m³/min,加载比功率6.2KW/( m³/min),卸载功耗比大约30%

  •  B品牌:流量48m³/min,加载比功率5.9 KW/( m³/min),卸载功耗比大约50%

从一般意义上说B品牌的流量和比功率明显好于A品牌,我们看看下面的情况:

 

  •   情况一

两台空压机都运行8000小时,A加载8000小时,加载率100%;因B的流量比A大,同样的用气量只需加载7667小时,加载率96%。一年下来,同样的供气量,A品牌要多耗电3.8万元。此工况下,B比A省电。

  •  情况二

两台空压机都运行8000小时,A加载7000小时,加载率88%,因B的流量比A大,所以同样的用气量只需加载6708小时,加载率84%。一年下来,空压机A和B的用电量几乎一样。此工况下,A和B不分上下。

  •  情况三

两台空压机都运行8000小时,A加载5000小时,加载率63%,因B的流量比A大,所以同样的用气量只需加载4792小时,加载率60%。一年下来,结果空压机A却比B节省电费7.7万元。此工况下,A比B更省电。


通过以上几种情况可以清楚看出,即使B空压机的加载比功率明显好于A空压机,但是因为B空压机的卸载的功率大,只有100%满载的情况下才能好于A空压机,但在空压机的实际使用中,这种情况极少,绝大部分空压机的加载率只有60-70%,30-40%的时间都处于卸载状态。


我们如何知道自家空压机的卸载功耗呢? 方法很简单:

如下图使用钳形表测量,分别测量机器加载到最高压力的电流和机组卸载时的电流,后者和前者一对比就可以知道机器的卸载功耗比;也可以拨打LIUTECH全国热线:4000-6000-32获取更多咨询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