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60-0032

伟大源于平凡的坚持,爱心源于点滴的汇聚——记2023“共享水资源“项目实地探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共享水资源”项目是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的长期公益项目。在2021和2022年,该项目为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县双龙组和雨来救组村庄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为当地居民送去了生命之水。

今年,柳泰克售后市场销售工程师汪向东获选为员工代表,前往项目实地进行探访,他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当地的救助情况,在这里与我们分享背后不平凡的故事。

图为汪向东和捐助地幼儿园孩子们的合影



你生活的地方叫什么名字?

每个平凡的地名背后,

都有一个不平凡的故事。

大雨来救村,一个云南省美丽的小村庄

这是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2021及2022年“共享水资源”项目的捐助地——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县双龙组和雨来救组的村庄其中之一。


非常幸运被集团抽中,成为LIUTECH的代表与集团另外26名小伙伴一同到“共享水资源”项目所在地考察,当知道村庄的名字叫做大雨来救时,我内心便笃定这背后一定蕴藏着一个不普通的故事。来到大雨来救村,车走多为高海拔的盘山路,交通十分不便,听村里的老人说因为缺乏水源,只能靠老天下雨大家才能有水喝,“雨来救”就因此得名。

2014年以前,村里吃水都要到山下的河坝,取水采用最原始的挑水方式,而对于部分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儿童就更加困难了。不仅取水困难,水中的有害物质也严重超标,无法达到饮用水要求,严重影响了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2018年,阿特拉斯·科普柯投资公司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云南妇联,以阿特拉斯“共享水资源”项目联合参与支持另一个平凡而伟大的项目“母亲水窖”,来努力改善当地的用水安全以及取水便利等问题,投资建设了集中供水工程。

考察中,当地的水利站长激动的给我们介绍,2022年大雨来救水窖工程多方组织共投入100多万元,历时数月完成,最深打井深度可达270米,改造供水管网2280米,水站包括水泵站、清水池、过滤室等装置组成,也亲自给我们讲解和演示如何过滤出干净的水,并表示如果这些建设让村里自行完成是非常难以实现的,是“共享水资源” 支持的“母亲水窖”让大雨来救村通了自来水,解决了107个家庭472口人的用水问题,它让我们真正现实了喝水自由,再也不用等雨来救了。


而在保障村民喝到健康饮用水的同时,使当地经济来源收入最主要的烤烟、水稻等农作物,能按时栽移,按时收产。至此,让“雨来救”的时代永久成为了故事。

然而这样的水窖工程邻村双龙组同样也有一处,我们也同时进行了考察,并走入了村民家里,亲身体验自来水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如今随时喝上一口清澈的水早已经成为现实。


走出村里的石路上,蜿蜒的金属水管,是那么明显,又是那么的和谐,在这个云南偏远的小村里显得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悠闲朴实、身体健硕的老人

午后暖阳,阳光洒在脸庞

这里有幸福模样

更有骨子里的坚毅和刚强


考察水资源项目的同时,我们也慰问了当地的幼儿园小朋友,给他们带去了公司捐赠的礼物,孩子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迎我们的到来,从孩子单纯的眼中可以感受到当地人们的淳朴与善良。作为一个东北人,我给孩子们讲了一堂关于雪的课,让很少见到雪的小朋友,了解祖国之大,山河之壮,希望有一天,这些孩子们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2004年“共享水资源”项目被引入中国,超过4,800名中国区员工每月参与捐款。目前,共完成了12个项目,帮助超过3万人, 然而这还远远不够,阿特拉斯依然坚持。

此次行程结束后,从同事的口中得知,下一个“共享水资源”项目,正在商讨中,很快就能实施,公益从未停止!

图为汪向东在 “共享水资源”支持的“母亲水窖”项目前留影


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共享水资源”项目已然走过了29个年头。作为集团的一份子,我们也希望期待着生命之水流向更多需要帮助的地方,公益之花在更多地方悄然展开,让生命之水温润每一个渴望希望的灵魂。